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血汗工廠




富士康(Foxconn)發生連續跳樓事件,引起各界關注。在與此事件有關的討論當中,「血汗工廠」一詞,經常出現,而公司本身也表示自己不是血汗工廠。

血汗工廠一詞的英文是sweatshop。是sweat和shop這兩個字組合起來的。sweat是汗或流汗的意思,shop除了有店面的意思之外,也有工廠的意思。


廠方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和指控,經常要說下面這句話:
We are not a sweatshop.
(我們不是血汗工廠。)

「自殺」(絕不鼓勵)一詞的英文是suicide,當名詞來用。經常搭配commit這個動詞,即commit suicide.


如果覺得這些跳樓的員工可能是心理上出了問題。可以這樣說:
I think they might have mental problems.

mental是心理上的意思。

當然也有人認為內情不單純,懷疑這可能是謀殺(murder)。英文可以這樣表達:
Some people suspect they could have been murdered.
(有人懷疑他們是被謀殺的。)

這裡的懷疑用suspect而不是doubt。suspect是你懷疑某人做了某件事情,某人是被陷害的,某人在說謊…

doubt是指你不確定某個人是否會履行自己的承諾,會不會說實話。

例:I doubt if he will tell the truth.
(他會說實話嗎?我很懷疑。)

發生這樣的事情,確實很難處理,公司同意所有員工加薪百分之30。「公司同意員工加薪百分之30」這句話英文這樣說:
The company agreed to increase the workers’ wage by 30%.

最新的消息是決定加薪一倍,可以這樣說:
The company decided to double the wage of the workers.


工人的工資叫wage,上班族的薪水通常稱做salary.

上班族的加薪叫salary raise 或to raise salary。很多老闆可能會抱怨,現在的年輕人來上班,一天到晚就要求加薪,英文這樣說:

These young employees always want a salary raise. I've had it enough.
(這些年輕人總是要加薪,我受夠了。)

最近相關的報導很多,讓我們有機會了解到大陸來自農村的青年所面臨的困境,不知道你有什麼感想。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,但如果你覺得自己與他們相比算是幸運多了,請珍惜你所擁有的吧。

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

奧斯卡金像獎



每年三月都會舉行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。這場影壇盛事,一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。


首先,奧斯卡金像獎應該麼說呢,比較正式的說法是the Academy Award。Academy是學院,因為是「奧斯卡電影學院」。口語一點就直接說 Oscar.

例如:This film has won 6 Academy Awards.

(這部片子獲得六項奧斯卡獎)

或:The movie Titanic won 11 Oscars in 1997

(電影鐵達尼號在1997年贏得11座奧斯卡獎).


在頒獎典禮前,影星及受邀觀禮的貴賓都要走所謂的星光大道。星光大道的英語可別想成是starlight什麼的。其實很簡單,叫red carpet,就是紅地毯的意思。除了頒獎典禮的本身外,來賓的穿著,尤其是女星的穿著是否有品味,也是媒體炒作的重點。當這些明星穿著各種炫麗的服飾走在星光大道上時,就是所謂的red carpet fashion,星光大道時尚。每年也都會選出穿著最有品味和穿著最沒品味的影星。


要得獎,就得先入圍。入圍這個詞的英文是 nomination(名詞),動詞是to nominate。


如果有部片子今年入圍了七項奧斯卡可以這麼說:

This film has 7 Oscar nominations.



要說明某部片子入圍最佳劇本獎,英文是這樣的:

This film is nominated for best screenplay.

入圍某個項目的句型就是在for的後面加上入圍項目的名稱即可。

而入圍者,無論是人或電影本身,英文都是 nominee。

在宣布得獎者之前,一定會先宣布入圍者。英文是這樣:The nominees are…

宣布得獎者時,英文就是:The winner is…

或者也可以說:The Oscar goes to…



得獎的人發表得獎感言時,經常會用的一種句型模式就是

I’d like to thank+某人+for+Ving....或名詞("the opportunity"常用)
請看下面這段影片,是今年的最佳女配角的得獎感言,她就用了好幾次上述的這種句型。